Saturday, August 21, 2010

上海书展半日游

墙内地址http://www.jdxyw.com/?p=1086

魔都今日的天气逼近40度,骄阳烈日,我一身绿色的衣服,不一会儿就变成了斑斑墨绿色了。

尽管天气十分的炎热,上海展览中心的面积也够大,可是川流不息的人群还是让上下两层的塞的满满当当。在这个网络书店大行其道的时候,电子阅读异军突起的时代,作为一名阅读爱好者,看到此情此景还是有些许的感叹。毕竟,同道中人还是有许多,但是比起广大的基数来说,还是显得的渺小。许多大城市的独立书店正在不断萎缩,即使是在上海,去年陕西南路的季风书店也将将要遭遇关门的厄运。可是,闻听诚品书店就要进入南京,心中即是遗憾又是开心。遗憾的是没有进入上海,开心的是,如果诚品能够在南京存活下去,在上海开店也就指日可待了。

想要买港台书的书友们就不要再抱有幻想了。一方面,港台书的数量非常少,而且种类非常的单一。一楼只有几个书架是港版的书籍,没有什么值得一看的书。台版的书在二楼,绝大多数的是介绍台湾旅游,美食和风光的书籍,另外一大部分就是介绍台湾原住民的书籍。

各地出版社的书籍很一般,没有亮点,大多是美食,养生,医疗,育儿,瘦身,美容等畅销书。

三联出版社这次让我很失望,作为我最喜欢的一家出版社,没有让我有眼睛一亮的感觉。

高校出版社的书也没什么亮点,交大的展台似乎是有个远洋船的船长,四周拍照者众多。华东师范的展台,有一大片是教辅书籍。

中华书局和上海古籍没有让我失望,但是他们的书不太适合在这种场合下买,一是有的书一套就十几本,根本就不好拿,第二是价格上也不见的有多大的优势,三是看这些书的气氛不对。

世纪出版有一个很值得推荐的人文系列的丛书。类似商务印书馆的那些黄黄绿绿的书籍,这个系列的选材更广,时间上更新。两个系列是没有冲突的。

外文书店的展台是一个好去处,企鹅出版社的原版图书只要18或是20,买三本便宜8元,买五本便宜15元。虽然这些书都是时间比较早的经典小说,但是对于想入手一些原本经典小说的书友来说,这是个很好的机会。

各个期刊的展台也是一个不错的去处,像是《三联生活周刊》,当期的10元,全新的前几期的五元一本。

上海文化出版社的展台很有特点,以《咬文嚼字》和其衍生品为主。十几年来的合订本的精装本与平装本一字排开。

电子阅读与网络读书也占有一席之地,盛大,起点都有自己的展台。卖各种电子阅读器的也在扩大自己的战场。

很多人最后都多多少少的提着一些书走。也不乏一些是一捆一捆提着走的人。现场有许多小朋友,看来许多家长也是愿意让自己的子女沾染一些文化气息的。

书展中的美女没有我去世博会上看到的多,质量也不如世博会上的好。但是更有书卷气息,更有气质。我耳边时不时的飘过美女们的话语,“隆美尔其实没那么厉害,都是炒作出来的”;“我想找一本《世说新语》”,“蔡元培的《石头记索隐》有吗?”

今日购书单:

《咬文嚼字》2009合订本

《一个都不正经》

《许悼云谈话录》

《来一点信仰》

《周期王国》

《如何切蛋糕》

《自然之数》

《41 Stories by O.Henry》

《Walden》

《A tale of two cities》

《The Federalist Papers》

《The Anti-Federalist Papers》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