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August 21, 2010

那些逝去的琐碎(2)

墙内地址http://www.jdxyw.com/?p=1103

小学的时候,学校并不怎么重视校服,有订过一套,但只是在每周一的升旗例会上,或者是运动会,六一等全校性活动的时候才会要求穿,平常的时候,一眼望过去,花花绿绿的。

后来进了中学,初一的时候是在镇上的中学,小学校,对校服也根本没有要求。初二的时候,转到了市里的中学,开始了长达5年的著名“春燕”牌校服的生涯。头两年,我们秋冬天的校服是要有多难看就有多难看。上了高中,校服的式样有所改变。

我在市里面上中学的五年里,几乎就没有见过有女生穿过裙子,现在想起来真是一大憾事。其实,夏天的校服是有校裙的,只不过女生都不穿,应该是觉的丢不起那个人吧。我只记得有一次,学校有个大型的活动,不知道校领导脑筋是不是搭错了,要求全校女生穿校裙,这是我第一次知道原来女生还是有校裙的。

夏天的校服是白色的衬衫,男女差不多都一样。这个衣服其实挺透明的,里面穿什么,稍微用力点看都能看个大概。上高二的时候,班上有个女生第一次穿了内衣来上学,坐我后面的一个男生飘出一句话,“胸部那么小,戴什么胸罩?”

在中学的时候,要戴胸卡,初中的时候是别着的,高中的时候换成挂着的。每天还会有老师和学生定期检查,很像排查一下,自家的狗群是否混入了他家的杂种。

学校有本文学刊物,叫《鳌山》,刊登学生的习作。在这学校的几年,我只看到过一本,刚好我的一篇文章在里面。现在回想起中学写的一些文章,真的是虚伪做作之极。但是没办法,人在屋檐下,不得不低头,要是能重回去一次,我绝不再写那样的文章。

初中的时候写文章,班上有个女同学,喜欢写那种笔记文艺的文章,这也深得语文老师的喜爱。我还记得有一次,老师读她的文章,最后总结到一个人写文章的习惯和特点,他说这个女同学喜欢有一个词,“曾几何时”。

上初三的时候,班主任就班上谈恋爱的事情讲了一段话,大概的意思是,“你现在还是学生,接触的人不多,眼界很小,等你上了大学,出了社会,你就会觉的世界有多广阔,你的选择会更多更好,所以现在不要谈恋爱。”我对这句话的理解经历了三个阶段。第一次听的时候,觉的老师在扯蛋,这只是为了劝阻早恋的一个借口。等上了大学之后,见识了一些,觉的老师当初的话也不无道理,应该做个凤姐口中的有大局观的人。等我毕业了,我开始羡慕那些在中学就开始打情骂俏,眉来眼去的男男女女们,觉的老师当初的那段话是百分之一百的扯蛋。

以前不觉的中学的那些女生有多么漂亮。上了大学以后,有几次回母校看望一位老师,碰巧遇上放学,我在人群中逆流而上,突然觉的,这里也是个美女辈出的地方。我就纳闷,我待了五年怎么就没有瞧出来。

有一次上校内,翻看了几位中学女校友的近期照片,有着宛若隔世的感觉,与我记忆中的那些碧玉之年的少女的形象差别很大。许多当初觉的不怎么样的女生,现在看起来也是别有风韵。

中学的时候,我虽然成绩好,但是在学校的月考,期末考和模拟考中很少拿过年段第一,大多是在第四五名左右浮动。但中考高考,意外的都考的第一。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