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August 21, 2010

那些逝去的琐碎(1)

墙内地址http://www.jdxyw.com/?p=1089

小时候,直到初二之前,都是住在父母任职的学校里。学校的前部分是教学区,后半部分就是教职工的宿舍区。

教学区只有一栋五层楼的教学楼。教学楼前面是操场,一半是水泥地的篮球场,另一半是土操场。每次早上全校做课间操,或是下课时学生在操场上满场跑的时候,操场上空就会生气一片片的“祥云”。记得有一年,大概是四年级的时候,秋冬季节,雨水稀少,尘土飞扬的更是厉害。于是全校的高年级轮流,每个班早上都要给这片土操场洒水,不过效果不大。

操场中央原本有五棵高大的苦楝子树,但却不茂盛。中央的两棵上还有鸟窝。在我很小的时候,曾经有大孩子打下个鸟窝,递给我一个鸟蛋,我一捏,碎了。

苦楝子树会长一种圆圆绿色的小果实。我家住在四楼,阳台前也有一个苦楝子树。我都会让爸爸,或是其他大孩子,在竹竿上弄个铁钩,把那一串串的果实给我钩过来。这个东西也没有,也就放着好玩。只记得有一次,我们这些大大小小的教职工子女用这些小果实打了一次仗。

苦楝子树还很会长一种小虫子,青色的,连着丝,从树上高高的垂下,你在树下一不小心就会碰上。但是有一年,不知道出了什么事情,一大早起来,发现整个操场布满了青色的小虫子。我本怕虫子,说什么也不肯踏入操场一步。最后还是老师们养的鸡解决了这个难题,这些鸡们也愉快的享用了一次大餐。

后来这些苦楝子树都被锯了,但这里有个小插曲。这些树,在小的时候不知道被谁订了好多的钉子进去,结果使得这些电锯的链条三番五次坏了。

学校里还种着绿篱,这是我最深恶痛绝的植物了。因为它会长一种绿色的虫子,与苦楝子的小虫子不同,这个虫子可以长的很大,最大的,你去看看一般的日本爱情动作片就大概知道有多大了。这些绿篱又种在出入大门口的必经之路的两旁的花坛里,每次长虫子的季节通过这条道的时候,我总是凝神定气,确保不往两边转头。

校园里面还有一种花,我叫它“地蕾花”,我不知道它真正的名字叫什么,但是它的种子确实像一颗地雷。这植物生命力很是顽强,总是一茬一茬的接着长。花都是紫红色,也有少部分其他的颜色。每到开花的时候,我最喜欢去剥它的这种玩,这花在校内有好几处,一片片的,种子也很多,不一会就能弄一大把。也没什么用,就丢着玩。

校内还种有很多的竹子,每到到学校大扫除的时候,都会有老师去修剪这些竹子。这个时候我就会很开心的从那些砍下来的竹子中跳出拇指粗细的,最笔直,最漂亮的竹枝。

操场的另外一头也是一小块沙土地,有两块水泥乒乓球台和一个沙坑。暑期的时候,这里没人打扫,杂草可以长的很高。我没事的时候就去拔草玩,拔完了就埋到沙坑里面。

很小的时候,爸爸在操场中央的两头各种了一棵榕树。年长的榕树都长的又高又大,树冠如盖,非常漂亮。多年过去,这些树也有十多岁了,最近一次看的时候,已经小有规模,但是榕树长的较慢,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看到它们树冠如盖的样子。而前年,这个小学也被撤销了

教学楼后面的一角,有几个很大的花盆,不知道在什么时候给人种上了三角梅。这些三角梅长的极为旺盛,每到开花的季节,大概八九平方米的样子,都被大红色的花朵覆盖着,非常漂亮。

教学楼后面有两棵桃树和两颗李子树,都会结果,但结出来的果子都像营养不良的样子。我各吃过一个,味道早忘了。

学校内还有一棵白玉兰,两株芙蓉,一丛茶花,数棵桂花。以前没怎么注意,现在一清点,觉的花的种类也还挺多的。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